“大爱救心”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大爱救心”助力脱贫攻坚:12年救治6600多例贫困患者

 

广东学习平台2019-09-11

 

作者:周敏

 

大夫们为患儿仔细检查。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前农村贫困地区突出的社会问题,也是脱贫攻坚战中比较艰巨的任务。广东省慈善总会在2007年4月发起“大爱救心”项目,以“爱心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当地报销一点”为救助模式,至今全省筛查患者近5万人次,共救治全省低保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者6600多例,手术成功率达98.6%以上,医院为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近9000万元,此外,省慈善总会共筹集并支付救治费用2900多万元,成为军民共建、互惠多赢的慈善医疗援助项目,让一个个家庭重新获得欢笑与希望。

   9月9日,由广东省慈善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汕头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19年“大爱救心”义诊活动在汕头市福利院举行,来自省慈善总会的“大爱救心”项目专家医疗组莅汕为汕头市30多名城乡困难家庭18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和65岁以下成年人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进行义诊、免费筛查,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将分批分期安排到定点合作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来自汕头潮南区仙城镇的女孩小佳长得十分可爱,然而,今年2周岁的小佳却从一出生就有一哭就嘴唇发紫的毛病。经过当地医院诊治,小佳的心脏存在问题,需要手术治疗。然而,小佳的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全家七口人只靠小佳父亲一人在外打工维持,治病费用对于小佳父母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当镇里通知他们可以到市福利院参加“大爱救心”项目筛查时,小佳的母亲一早就带着孩子来到福利院接受检查。如果符合手术条件,小佳将能获得资金救助到广州做手术。

  据悉,为解决汕头市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看病难问题,汕头市慈善总会于今年7月出台了《“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救助项目管理办法》,对具有本市户籍的贫困家庭(包括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具有本市户籍居民,患者本人尚未入户),具备手术适应症的18周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且在定点救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给予资助。资助标准为:

1、低保、特困家庭患者。患者缴纳的住院治疗费用,扣除省慈善总会资助、医疗保险报销以及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后的个人自负费用,由市慈善总会给予全额资助,另外给予每名手术患者家庭陪护补贴0.2万元。

2、其他家庭患者。患者缴纳的住院治疗费用,扣除省慈善总会资助、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费用在5万元以内(含5万元)部分,由市慈善总会按90%的比例给予资助(金额计算精确到百位数),超出5万元部分由患者家庭负担。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单位:汕头日报

责任编辑:甘小松 阮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