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慈善总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度,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和社会各界人士、热心企业的支持下,随着《慈善法》的深入推行,总会抓住契机,顺应时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加快推进现代慈善事业为目标,着力推动慈善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扶贫济困,服务社会”宗旨,积极发挥上为政府排忧,下为群众解难,拾遗补缺作用,紧紧围绕助学、助医、助困、助老、助残、赈灾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救助活动;坚持服务创新,积极发挥慈善组织桥梁作用,为热心企业及热心人士回报社会搭建服务平台,为我市创文提供高质服务;坚持依法慈善,助推精准扶贫,不断提升我会慈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主要工作任务。2017年总会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尽善境美奖”荣誉称号;被市民政局授予“品牌社会组织”称号。

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7年,总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14706.19万元;援助药品5122盒(支),受助患者2468人次,折合人民币6749.48万元;“6·30”活动日,企业认捐总额达5900万元;助学613人,金额1314.3万元。节日慰问市、区县低保家庭、福利院孤寡老人、市直属企业困难职工等595.3万元。定向捐赠用于城市公益项目建设、医疗建设、农村环境公益建设、教育建设10552万元;助医助残特困家庭救助及其他困难家庭临时救助648.9万元;捐赠支援四川灾区救灾资金177万元。

、社会捐赠收支情况

(一)社会捐赠接收情况

2017年,总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14706.19万元。其中:接收定向捐款14640.11万元(含接收第八届“广东扶贫日”活动社会捐款982.79万元,接收专项基金捐款50万元);接收非定向捐款66.08万元(其中回收各商场、药店的小捐赠箱16个/次,共1.9万元)。

(二)慈善公益事业支出情况

2017年,总会慈善公益事业总支出13287.5万元(其中第八“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社会捐款支出937.9万元,专项基金捐款支出39.8万元),项目包括:

1、用于城市公益项目建设4389万元(其中用于市公园建设、城市绿化建设、骑楼文物保护等创文建设3252万元);

2、用于市、区镇医疗设施、设备建设项目3538万元;

3、用于农村道路,环境整治公益项目建设1895万元;

4、用于贫困农村学校设施建设和改造730万元;

5、支援四川九寨沟地震救灾177万元;

6、总会及各企业开展的助学活动等助学资金1314.3万元;

7、总会及热心企业开展助医助残特困家庭救助及临时困难家庭救助等资金648.9万元;

8、总会及热心企业开展节日慰问低保贫困家庭、市直属企业困难职工等慰问资金383.3万元;

9、总会及热心企业“春节”、“九九”重阳节慰问市、区县福利院、镇敬老院及农村孤寡老人助老资金212万元;

积极完成“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相关工作

“广东扶贫济困日”是广东省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慈善品牌,我市已连续第八次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总会把该活动作为一项主营业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集中力量,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根据市扶贫济困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总结借鉴之前活动所取得的工作经验,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明确,落到实处。

二是根据活动中社会捐赠面广,工作任务重,审计要求严等实际情况,指定专人负责捐赠协议,认捐数据的登记录入。

是尽心做好表彰推荐工作,根据《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认定办法(暂行)》、汕头市《关于要求报送有关表彰对象名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总会认真推荐捐资企业名单,报上级相关部门评审、公示、认定等,在2017年度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分别有2个单位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奖杯及证书、有13个单位被市政府授予“爱心慈善之星”称号。

是真心撰写感谢信,精心制作“爱心慈善之星”称号牌匾及认捐牌,并为捐赠单位和个人制作纪念牌匾和捐赠证书。

五是细心做好捐款的收支管理工作,完成捐赠情况汇总统计工作,截止2017年12月31日,总会共接收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982.79万元,拨付937.9万元,确保捐赠资金落实到位,为促进我市精准扶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六是虚心接受社会监督,总会将我市第七“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20166月1日至20175月31日)接收社会捐款名单、捐款数额及捐赠资金使用情况明细表在汕头日报上刊登,向社会公告,接受公众监督。

履行慈善宗旨,扎实做好慈善项目

多年来,总会大力实施慈善项目,并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品牌。

一是开展“慈善情暖万家”项目。新春送温暖活动,是总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开展的一个项目,“慈善情暖万家”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倡导、各级慈善总会实施的全国性慈善活动,也是我市慈善事业的传统品牌项目,项目历时12年,目的是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让困难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2017年我市五家热心企业为活动捐赠80万元资金。购买大米14万斤和食用油3.5万升,慰问我市低保户、五保户及福利机构孤寡老人、孤儿等发放慰问物资7000户(次),并走村入户慰问部分低保特困群众,为困难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开展“慈善助学”项目。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教育是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为帮助困难家庭学子解决上学困难问题,2017年总会争取福彩公益金资助60万元,联合市民政局、市福彩中心开展福彩慈善助学项目,资助120名低保特困家庭学子,每人资助5000元;2017年社会热心企业捐资1208.8万元,开展公益慈善助学,帮助438名学子解决就读经济困难实际问题。项目的开展,缓解了贫困家庭中贫困学子的经济压力,让他们安心学习,早日成才,帮助其家庭摆脱贫困,回报社会。

三是开展“关爱军人”项目。“关爱军人”活动是我会新开展的一个慈善拥军项目。总会联合社会热心企业,募集资金100万元,旨在帮助驻汕部队现役军人及其家庭解决困难,安心部队服役。

1、开展“关爱军人困难家庭帮扶活动”。帮扶活动共资助87个现役军人困难家庭,每个家庭资助5000元(个别特困家庭资助1万元),活动中还专项慰问了在汕失散老红军、抗日老战士、战斗英雄等,每人慰问5000元。

2、开展“关爱军人困难家庭助学活动”。为帮助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子女顺利升学,解决学生就读经济困难实际问题,活动共资助91名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子女,每人资助5000元。

四是开展经常性临时救助项目。临时救助是在政府社会保障尚未覆盖到的民生问题上,起到同舟共济、拾遗补缺作用,也是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的有效补充,2017年,对我市患重大疾病、遭遇突发事故等困难家庭实施临时性医疗救助和特困家庭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共计648.9万元。

五是开展困难群众、困难职工慰问项目。2017年,总会与社会热心企业开展扶贫济困慰问活动,在新春佳节,九九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慰问特困低保家庭,市直属企业困难职工,市、区县福利院孤寡老人,镇敬老院及村居孤寡老人、特困家庭等,共发放资金595.3万元,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与慈善组织的一片爱心。

六是协助中华慈善总会开展慈善药品援助项目。总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开展的慈善药品援助项目,目前已达到5个药品6个项目。慈善药品援助项目的开展,极大地方便汕头市区及粤东周边地区患者就近领取援助药品。为提高药品发放、管理及服务水平,先后派出5人(次)参加中华慈善总会举办的慈善药品援助项目培训会,接受药品发放业务培训。2017年全年发放捐赠药品5122盒(支),受助患者2468人次,折合人民币6749.48万元,

四、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企业回报社会搭建服务平台

汕头市开展创文活动以来,许多热心企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纷纷捐资支持创文活动。创文活动一年多来,多家热心企业分别为时代广场改造、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西堤骑楼、儿童公园、北郊公园、海关钟楼、东征军纪念文物的修缮改造等捐资8150万元(含2016年捐赠),还有捐建城市绿化,道路景观等一批项目,为汕头创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此,总会认真搭建企业捐资服务平台,全方位为捐资者、建设者提供服务。

五、编著《汕头市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纪念特刊

1997年11月,汕头市慈善总会成立,标志着汕头当代慈善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2017年,是汕头市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值此成立20周年之际,总会编著《汕头市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纪念特刊》,希望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汕头慈善事业的海内外各界人士、企事业单位、热心组织团体致以由衷的谢意及崇高的敬意!

《纪念特刊》生动记述了总会慈善事业创建、发展的历程。展现总会20年来的逐步发展,记录着总会慈善事业的茁壮成长。展示了总会自身体系不断完善、提升,以及得到认同与肯定所获得的表彰。

、坚持信息公开,接社会监督

一是主动公开,提高接受捐赠和使用捐赠款物的透明度。总会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将各种赈灾项目、接收善款项目、定向捐赠项目、协办捐赠项目和总会开展的各个项目及临时救助情况,列成“收支明细表”公开到“目”,细化到每个受助对象或具体使用人(单位),以保证每一笔善款的接收和去向情况都公开透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社会捐款的接收及使用情况,按活动年度,在《汕头日报》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自觉接受监事会监督。总会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年审报告及重大事项及时报监事会监督把关,把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慈善机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是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总会不仅接受市审计局对本会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接受捐赠款物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以及市财政局对捐赠票据的专项审核外,还主动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并把审计结果及时在总会网站“信息公开”栏中公布,切实履行信息公开责任,接受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总会党支部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总会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以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等形式,畅谈学习感想,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刻领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慈善行业应有之义,坚持党的领导是慈善组织的应循之路,助力脱贫攻坚是慈善力量的应尽之责,专业化和规范化是慈善行业的应有之能”,进一步增强党员投身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的政治责任感,爱岗敬业,做好慈善事业的光荣感,自豪感。

一年来,总会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扶贫济困、社会救助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新的一年,总会要在扶贫济困、精准扶贫上下功夫,稳中求进,把扶贫济困工作做细,做扎实,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得到救助,把党和政府、社会热心企业及个人的关怀送到贫困家庭中。

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到日程上来,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慈善工作,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找到慈善工作的新站点,持之以恒加强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队伍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增强宗旨意识,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中,进一步增强做好慈善事业的信心及责任感、光荣感和自豪感。

继续学习贯彻《慈善法》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章程和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地运行;坚持信息公开,确保慈善资金阳光运作,提高社会公信力。

深化劝募机制建设,拓宽善款筹集渠道。通过科学运用慈善营销手段,围绕总会自主实施的慈善项目,精心策划组织各类募捐活动,积极争取慈善资金支持,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慈善服务水平,打造一支开拓创新、依法办事的专业型、服务型慈善工作队伍,树立慈善机构的良好形象。

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着力精准扶贫:

1、继续打造“慈善情暖万家”这一全国性品牌项目,预算安排100万元,在春节期间组织慰问低保户、特困户及市、区福利机构孤寡老人。

2、继续深入开展公益慈善助学项目,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2018年争取福利公益金资助60万元及热心企业捐赠,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子圆大学梦。

3、继续开展“关爱军人困难家庭帮扶”项目,争取热心企业捐资60万元,在“八一”前夕,组织慰问驻汕部队现役军人困难家庭救助及助学活动,并组织慰问在汕失散老红军、抗日老战士、战斗英雄等,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

4、继续开展“大病临时救助”项目,安排资金30万元,对突发大病情的困难家庭,实施医疗救助或生活困难救助。

5、继续开展日常困难家庭临时救助项目,安排临时救助资金30万元,对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帮助这些家庭解急难,暂度难关。

6、继续开展专项基金项目,与相关企业合作,继续做好“潮善公益基金”、“锦峰慈善基金”、“广商公益基金”等各专项基金的家庭困难救助、医疗救助、助学资助。

7、继续打造定向捐赠工作,为捐赠者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服务,同时加强对定向捐赠资金以及定向项目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8、继续开展药品援助项目,在目前现有5种药品6个援助药品项目,确保援助药品发放及时、准确地送到患者手中的前提下,根据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要求,今年计划新增1个援助项目,为粤东地区患者提供更好、更便捷、更广泛、更优质服务。

9、开展突发公共事件灾害应急救助项目,预算安排救灾资金50万元,当发生灾害时视灾情情况,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对受灾地区群众开展救灾应急救助。

10、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以赠阅《慈善读本》为载体,在中小学校开展专题阅读、主题活动和课外实践,将慈善文化融入教学内容,从小在少年儿童心中播种爱心的种子,传递爱的理念,促进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试点活动(实施方案另行安排)。

拓宽慈善新领域,助力可持续发展。

1、要继续加强慈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慈善机构的良好形象;

2、要建立慈善组织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慈善会,兄弟慈善会之间的联系,促进慈善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3、要做好慈善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慈善,提升慈善公信力;

4、要加强同各荣誉会长,理事的联络,鼓励企业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带头和带动更多人参与慈善事业,扩大慈善资金来源,助力慈善事业持续发展。